N75A6660 (2).JPG

【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】

它是玲玲,五年前我和它第一次相遇,它在我家圍牆上吃著飼料,歪著頭和我對望,才一個多月大的萌樣,稚嫩的小臉優美的長脖子,簡直是貓界的林志玲。當然現在過了五年,生了這麼多胎,身形早已不復當年,但我依然愛它。

好幾次動了要養它的念頭,卻不知道如何誘捕,它每天定時到庭院,看我開門出來 開心繞圈圈等我餵貓罐,有點警戒心離我兩步遠,但眼睛總是深深地看著我。在它四個多月大時,好奇心使然探頭望著我的屋內,當時心裡想,如果妳自己進門來我就收養妳,它真的一步步走進客廳,不吵不鬧在屋裡這裡聞聞那裏看看晃了一個小時。

但是我食言了,家裡已經有一隻不容易和其他貓相處的公貓,只能說服自己,玲玲生活在沒有約束的大自然裡日子會更自由。開了大門,它慢慢的走出去,跳出牆到那一大片未知的叢林裡,開始它與我未了的緣分。

N75A6577 (2).JPG

【一牆之隔,生命大不同】

接著我有事情需要外住在外縣市一段時間,但掛心著它,每隔幾天會回來庭院放飼料。有一次超過一周回來,看著庭院散落的空碗,它的睡窩裡飄落不少枯葉,人去樓空心理空蕩蕩的傷感。除了對面鄰居囂張的貓常來驅趕它,漸漸無法遇到它,甚至認為它應該找到更好的地方,我又這麼安慰自己。卻不知道它一直都在我身邊繞,從沒離開我的庭院。

就這樣過了幾年,去年我在後院鄰居庭院內聽到幼貓的叫聲,正好奇走出去看,久違的玲玲從牆上往庭院內跳。啊!原來它生了孩子了!我還沒反應過來,就聽到幼貓慘叫聲,鄰居家的狗撕咬吼叫聲,母貓護子的打架叫囂聲,隔著一道牆我卻無能為力,母貓引走公狗跑到門前,幼貓似乎受重傷只發出求救喵喵聲,我聽到公狗轉過頭來繼續撕咬幼貓。淒厲慘叫聲,我的心都被撕裂了,最後幼貓微弱的喘著氣,公狗補上最後一口,絕望地玲玲跳上圍牆看著它的孩子,慢慢走回到未知的樹叢裡。我似乎感受到生命的流逝與一位母親無聲的傷悲。

N75A6651 (2).JPG

【我不想活在重複的後悔中】

除了發現圍牆外草叢裡有幼貓叫聲,它也曾帶過兩隻幼貓跳進我圍牆內,正要教幼貓庭院有食物可吃。它趴在飼料盆前看著我,呀呀學語的幼貓虛弱的攀著樹正要跟進庭院,卻被鄰居的大貓跳過來驅趕。我真的很無力感,不知道該怎麼幫它。今年五月底,我又發現兩隻一個多月大的幼貓跳上後院鄰居家圍牆,公狗趴著牆狂吠,幼貓嚇得不敢動,母貓玲玲趕緊跳上牆救援,叼著幼貓跳到旁邊樹枝,重心不穩雙雙跌到枯樹堆中發出慘叫聲。這一幕看得我驚心動魄、汗流浹背,也喚醒多年前我對它的承諾。對於當初沒有收養它,看到歷史不斷重演,心中滿是後悔。

這次我決定要開始行動!!

N75A6623ok.jpg

【困境中的貴人】

完全不懂誘捕的我該怎麼辦?

1. 
菜鳥日誌  TNR.LIFE

https://www.tnr.life/training

我在這位菜鳥專家的網站上,看到她精心紀錄誘捕過程與準備工具,

鉅細靡遺地解說,就像是本教科書,我業從中學習到如何用誘捕籠與誘捕方式,

最感人的是,當我無助的時候寫信詢問她時,她非常有耐心地回答各種問題並鼓勵我

我也在當中感受到無形的力量

2. 

黃富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2637834601

從臉書裡看到他用心誘捕,為受虐動物抱不平的正義使者

當我發訊息詢問是否可以藉誘捕籠時,雖然我住在不同縣市

他也馬上答應為我免費借到誘捕籠

甚至還打電話告知如何誘捕的方式,下著雨的天還願意到現場來探勘

無償的付出讓我非常感動

3.

Leaf Yang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.yang.14

貓中途:惻隱之心為小小資格,願伸出一雙手,挪用積蓄與忍受生活改變是入場券。卻似乎不怎麼會被家人認同的一件事。

但貓是真實的,心在跳動著,淚溫熱著流下,是現實不是童話。

她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話,看得出來是位心思細膩的愛貓人士,我很謝謝她的提醒與提供許多意見

我才能免去很多魯莽的衝動的誘捕行動

4.

傾聽,浪浪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46827531768
南寮志工丸子,藉由「領養送畫」表述生命無價的意義,以無償的方式答謝願意給予浪浪溫暖歸處的飼主。

有愛心、熱心又感性的女畫家,救了無數隻貓狗,

當我無助的請求她幫助時,她熱心地伸出手,願意幫忙幼貓尋找最佳的主人

5.

林先生

亦師亦友的鄰居林先生,總是大力支持誘捕行動,後續也願意照顧飼養玲玲的五個月大兩隻小貓

 

N75A6597 (2).JPG

【萬物皆平等、萬物皆有靈】

有人跟我說跟我說過這句話,動物與人都是一樣的!

只要有善念,你會不分彼此願意去幫助他人來拯救弱勢動物,因為他們值得被疼愛。

這段誘捕救援過程中,完全生手的我,依靠著這幾位救援先驅們的幫助,才能成功完成,達成我的心願。

謝謝你們!!

 

外面又開始下起雨了。

玲玲!今晚之後妳和孩子們再也不用過著餐風露宿的流浪生活了。

妳很幸運,有這麼多善心人士的幫助,妳的孩子一定會找到疼愛他們和溫暖的家人,照顧牠們一輩子的。

我也會好好補償妳這些年的辛苦,我們終於可以相聚了。

N75A6578 (2).JPG

【請你為我愛它】

回眸的眼神,期盼你能像母親一樣的照顧它的孩子

1個半月大的嬰兒般無瑕的幼貓,離開母貓後會是多麼無助

希望你能擔起這個母親角色,疼愛牠一輩子

N75A6575 (2).JPG

菜鳥日誌所寫的認養條件我非常認同,以下我借用菜鳥日誌裡寫給申請認養前須知與條件,大家有共識才能給貓咪最大幸福!!

{一定要先做好養貓的功課,包含認識貓咪的習性,並且明白他會為你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。

有了心理準備,並且獲得家人的共識,再領養貓咪,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主人。} from-菜鳥日誌

 菜鳥日誌TNR.LIFEhttps://www.tnr.life/fosterhome/adoption

認養條件的嚴苛是為了讓你與貓咪有個美好的未來,請務必詳閱

1. 承諾給貓咪一輩子的照顧,無論富裕、貧窮、健康、病痛......都視為家裡的一份子,不離不棄

2. 有家人的支持視很重要的,請一定要充分溝通過再認養

3. 年滿21歲

4. 經濟能力穩定,生活安定,不會突然之間想出國念書或東奔西走把貓留給朋友照顧、突然之間變成過敏體質不適合養貓 、懷孕了突然不能養貓、家人突然間對貓毛過敏,如果有這         些「突然」而無法做好安排,你就不應該養任何動物!

5. 領養前配合家訪:願意讓我到府確認貓咪在新家會過的很好,我才可以安心的把貓交到你手中

6. 居住環境安全、通風、日照充足,給與好的飲食與照顧

7. 禁止籠養

8. 禁止代認養

9. 簽立認養協議切結書

10. 願意接受定期後續追蹤

65850 (2).jpg

【幼貓詳細介紹】

兩隻皆公貓,年齡一個半月大,已驅蟲,檢驗貓瘟正常

母貓懷孕期間,我為她準備的營養餐及坐月子餐,餐餐營養又有變化,除了好市多清蒸鯛魚片、雞腿肉、雞骨粉、貓主食罐、營養幼貓飼料

餐餐補好補滿,這才養出體格滿分的兩隻幼貓,才一個半月大頭好壯壯,身體健康,學習力、靈敏度與體力有超齡表現,

在以下影片中可以看到他們的表現!

66189 (2).jpg

這是我架設在樹幹上的監視器拍攝畫面

它們住在叢林枯樹間,除了需要預防蛇與老鼠的吞食,還有大貓的驅趕和風吹雨打的生活

如果你能給它們一個溫暖遮風避雨的家,能給他們滿滿的愛,那就是改變它的一生了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